Skip to content

環境議聞報|清涼秘境「划水摸魚」!變身「北海小英雄」守護棲地

每到夏天總想到水邊「清涼一夏」,若不想到熱門景點人擠人,不妨換個體驗方式!島內散步設計環境議聞路線,帶領民眾來到新北石門,「沉浸」台灣珍貴少見的獨立溪和內陸濕地,體驗一日「生態管家」,不只能「摸魚划水」還能守護棲地!

文/島內散步(高穎婕、黃思敏)

帶小孩逛遊樂園、逛百貨公司,是許多人的週末休閒首選,但你逛過生態樂園嗎?在離雙北不遠的北海岸也有座「北海生態樂園」,一次能欣賞山、河、海等豐富的自然景觀,隨四季更迭有不同美景,好玩又對環境友善,這座「生態樂園」就在石門!

曾是世界級茶鄉  如今成保育類生物的家  

一想到石門,許多人想到的可能是桃園「石門水庫」,其實,新北也有一個石門區!在熟悉環境議題的島內散步領路人簡介下,隨著湛藍海岸轉入位在石門山區的生態農場,對這個鮮少到訪的地區才有初步認識。

散步間,佇立的告示牌更吐露了它的身世,原來石門在茶金年代,曾是台灣最早的茶葉產區。日據時期,石門生產的「阿里磅紅茶」深受日本天皇喜愛,更是外銷世界的茗品。但隨著外銷市場沒落、人口外移,當地茶園於1970年代紛紛廢耕,遺留在當地的水圳及池塘在近半世紀自然演替,形成滋養生態的內陸淡水濕地

石門清涼秘境(島內散步提供)

然而,這些濕地正逐漸轉作商業開發,面臨外來種入侵、環境污染等憂患,快速淪為「失地」。好在一群關注生態保育的青年,於在地開啟守護溪流、濕地的行動;更有二代茶農返鄉復興阿里磅茶業,讓這座擁有好山、好水、好茶的北海「生態樂園」得以永續留存,阿里磅生態農場就是其一。

20多年前,阿里磅農場主人王德昌,就像許多父母一樣,想要把珍貴的資源留給後代,但他留的不是精華地段房地產,而是本於疼惜土地之心,號召60組夥伴集資買下北海岸的土地,為後人留下一片自然未開發的原始山林,也讓濕地被保留下來。

為了拉近人們與土地的距離,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土地的故事與生態平衡議題,島內散步規劃「環境議聞|新北必遊!北海生態樂園,邀請旅人循著清淨水源、茶香,走進生態農場、北海岸的山間小溪與海灣,來一場人與土地的共好療癒之旅。

最「熟溪」的達人帶路  安全體驗沁涼溪流

進入阿里磅生態農場,嚮導阿翔首先帶大家前往鄰近的阿里磅溪。通往溪畔的吊橋,彷彿連接兩個不同時空的隧道,一邊是又曬又熱、荒蕪的水泥產業道路;另一側則是陰涼舒爽、綠意盎然的溪邊小徑。

進入阿里磅溪的吊橋(島內散步提供)

初來乍到的旅人們難免不「熟溪」,對水域充滿新奇與未知,阿翔透過前導說明建構安全體驗溪流的知識:「一條溪有許多不同地形,……涉水行走時要往低窪處踩穩,避免長滿藻類的溪石上。」相比自行探險,有熟悉在地水文的達人帶路下,旅人們更能安心親近水域,並在深度導覽中認識在地豐富生態。

達人一步一腳印,帶領旅人慢慢「熟溪」水域(島內散步提供)

潺潺水聲漸近、足底神經被質地不均的路面刺激著,茂密的小徑植披撫觸著身體、濕潤清新的空氣與芬多精直通腦門,一路上大自然賜予的豐富體驗,無一不觸動旅人的五感,彷彿一場淨身儀式,讓人回歸純粹,從庸碌的日常生活逐漸回神。

綠意盎然的溪邊小徑(島內散步提供)

炙熱陽光被樹林過濾成柔美光影,清澈見底的溪水讓人心曠神怡。「存在感」太重的人們反而得留意喧賓奪主,一旦驚擾到水裡生物,牠們可是不會輕易現身的。熟悉在地生態的阿翔拾起一顆石頭,引導我們會一會「溪流嬌客」。這些溪石就像海裡的珊瑚礁,既是水中生物的家園,更是享用藻類的樂園,大小不一的縫隙更是小動物的藏身之處。

享受天然頂級SPA  與水生動物一期一會 

正當大家埋頭「覓石」,另一位嚮導阿蕊拾起了一隻毛蟹,看似渺小的它可是經歷過大風大浪,出生在下游出海口,一路逆流而上回到內陸溪流,可說是水生生物界的勵志代表。

還有許多像毛蟹一樣的生物以整條溪流為家,也因此阿翔說,溪流的保育必須兼顧上、下、中游等整體水域。尤其阿里磅溪是全台少見的獨立溪,每條溪流都是獨特的小世界,上中下游如同一條動脈相連,形成獨立完整的生態系,與平行的溪流、水域少有交集,也因此,獨立溪的生態更容易受到外來種的干擾與破壞。

 

棲居於阿里磅溪中的毛蟹與蛙類(島內散步提供)

阿翔帶著大家往更上游走,濕滑的石子與水流考驗行走功力。大家可要非常小心,因為一旦跌坐到水裡,就會因為太過舒服不想起身了呢!其實就這樣靜靜的躺在水裡、在溪畔或坐或躺,平時緊繃的身心,也似乎能在大自然的音響與按摩中得到舒緩。

 

想像自己是水中生物逆流而上/大小朋友輪流享受天然的頂級水療(島內散步提供)

棲地巡禮  認識生物多樣性   

從阿里磅溪轉入生態農場,佔地10公頃的農場擁有大面積低海拔次生林和池塘型淡水濕地,完整多樣的棲地,使得農場內住著台北赤蛙、穿山甲、白鼻心、山羌等珍貴保育類物種阿翔分享:「棲地消失,是野生動植物消失的共同原因,讓環境恢復原有的樣子,生物就會慢慢回來。」隨後指向坡地一處洞穴,引導旅人觀察小動物的蹤跡,可愛動物不再只是迪士尼卡通或動物園巧遇,當下的我們就在牠的生活圈裡。

 

穿山甲挖的洞/農場地面遍布柔軟止滑的珍貴苔蘚(島內散步提供)

「滑水摸魚」就能成為守護棲地的即戰力 

然而,要讓被破壞的環境恢復原貌,該怎麼做?並非禁止人為活動、或放任動植物生長發展就能挽救,需要適度人為經營管理,排除會讓生態系統失衡的強勢外來種,營造對多元在地物種友善的生活條件,才能達成,這也是旅人們遠道而來的秘密任務!

阿里磅農場有7座大小不一的池塘,近年長滿強勢外來種,不只抑制水中植物生長,更加速濕地陸域化,讓這些內陸濕地簡直要「窒息」。疏伐水域草木等工作仰賴大量人力,到此一遊的志工們便是關鍵「即戰力」。

飽食在地餐點補充能量、換上防水青蛙裝,環境志工就緒(島內散步提供)

阿翔帶大家前往「難度等級最低」的池塘,只見水面佈滿密密麻麻的「人厭槐葉蘋」,這種外來水生蕨類生長的速度極快,「上個月才整池清乾淨,現在又長滿了。」

在池塘奮力打撈外來種生物,也體驗到滿滿樂趣。(島內散步提供)

從原先有些懼怕水域、到一籃接著一籃地打撈,許多人和大自然融為一體,忘我地 「自主加班」:「太快了~可以再多三分鐘嗎?」因為看著滿池重見天日的過程,真是太有成就感,更有民眾打趣地說:「今天可以不用上健身房了!」泡在冰涼的池水儼然消暑祕方,不流一滴汗就能為生態貢獻。

「最給力」的生態志工竟是一位小學生,「這比游泳課好玩多了!」只見孩子投入其中,玩得不亦樂乎。(島內散步提供)

親近大自然有助於啟發孩子的好奇心,營造健康快樂學習的環境。(島內散步提供)

談到棲地保護,當前許多企業嘗試一次性的「植樹造林」,然而在地狹人稠、水資源豐沛的台灣,圈地造林並非唯一解方;生態維護不分季節,透過工作假期的模式,長期參與天然濕地的維護,也能是企業能帶領員工長期參與的ESG方案客製預約方案,歡迎了解>>

在池塘中同心協力,更能培養合作精神、留下獨特的共同回憶(島內散步提供)

大夥兒戀戀不捨地上岸,島內散步遊程「在地好味」現身,分別以自然農法復育石門特有茶種「硬枝紅心」沏成的阿里磅紅茶,和來自臨近石門的金山地瓜做成的磅蛋糕,為大家補充能量,在一片茶香中回顧生態農場前世今生,更深度認識當地環境現狀和倡議。

在地食材經典下午茶組合(島內散步提供)

用旅行的速度  連結旅人與地方生態文化

除了內陸濕地,島內散步在旅途尾段帶大家走逛北海岸海域,漫步基隆湖海灣秘境和外木山海岸,這裡除了是衝浪勝地,更是老鷹的棲地!透過熟悉生態議題的導覽員引導,讓旅人從食物生態鏈回頭探討一路上的觀察,看見觀光濾鏡下,這片海域關於漏油污染、電廠、填海造陸等觀光與地方生態的平衡議題。

 

體驗完臺灣的山間和溪流,緊接著探索海岸線環境(島內散步提供)

回程中,旅人們聊起自己的感觸,一位媽媽分享道:「趁暑假回台灣,帶孩子一起認識台灣文化與生態,這趟環境小旅行,是我和長期在美國生活的女兒,認識台灣土地的重要橋梁。」

享受大自然的方式有很多,戲水、體驗濕地志工、輕鬆的生態散步導覽都是其一種。島內散步分享環境議聞路線設計初衷,希望讓透過專業帶路及趣味體驗,為民眾和台灣豐富的生態創造更多連結與信任感,也吸引更多人關注環境議題、和人們在地方為保護棲地付出的努力。每一趟有意義的深度旅行體驗, 都能縮短人與生態環境、多元文化的距離。邀請旅人一起累積更多在台灣土地的里程,用散步的速度,在旅途中與更多美好的人事物相遇。


歡迎光臨議聞中心-議聞報

議聞報從「性別、人權、多元共融、環境」四主題,分享走進議題現場的觀察與反思,
邀您一起加入議題討論的行列,化身「聞議青年」,關心生活中的議題。

✨ 議聞小旅行全路線|歡迎光臨議聞中心

《延伸閱讀》
多元共融議聞報|小旅行拜訪「老朋友」社區,青銀共融在台進行式​
性別議聞報|走進百年前職業婦女⽣活,看見劃時代平權突破!
人權議聞報|社工帶路,西門街頭探索無家者的漫漫回家路


✨回饋社會、共創多元連結【企業DEI價值共創
DEI企業方案|無家者關懷工作坊
DEI企業方案|青銀共融:走進樂活南機場,「銀」接百變生活
DEI企業方案|多元文化:跟著「新台灣室友」逛緬甸街學做菜
✨【客製永續旅行】歡迎 ESG/CSR 合作、企業員工照顧、Team Building、教育交流、外賓接待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
No tours fou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