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環時好室|走訪嘉義「興中市場」,拆除前夕留下珍貴記憶

文/ 島內散步

興中市場即將在今年拆除了。還記得小編去年剛返鄉到環時好室工作時,小夥伴與導覽老師帶著小編試走他們準備好久的二通小旅行路線,第一次走進很不起眼的國寶戲院,通過停滿機車的昏暗走道來到興中市場,陽光穿過兩排建築的空隙灑進眼裡,到現在還是忘不了當時走進去那激動、感慨的心情,在人來人往的中正路的後方,映入眼簾的竟是充滿驚喜、生命力同時寧靜的所在,簡直宛如世外桃園!真的好喜歡好喜歡這裡啊!(心想著真是選對工作了呢XD)滿是期待要讓更多人知道興中市場的故事與魅力。


在短短不到一百公尺的興中市場內,除了大家最熟悉賴萬吉伯伯的「胡亂貼黑白看」藝術牆,整面牆充滿賴伯伯喜歡的圖與滿滿幽默,偶爾還會偷偷把老婆要下廚的外型優良食材拿出來展示與大家分享,害的老婆找不到外,還有一間好可愛姊妹開的姊妹裁縫店、裁縫店隔壁帥哥開的西班牙語補習班、一間高興紅豆湯以及許多文化路餐車準備餐飲的所在。


小小的巷子裡大家感情非常緊密,前幾天去詢問裁縫店近期狀況,裡面坐著居住在市場內六十多年的阿嬤,隔壁的西班牙語老師直接走進去對老闆娘說「我要去好事多,會幫你買東西喔」,就瀟灑地離開了,阿姨點了頭後,阿嬤繼續跟我們分享「以前去戲院看布袋戲都不用錢,戲院老闆娘就是我好朋友,以前我親家在門口賣菸酒,後來經歷兩次火災,還從蓋了房子,我的大兒子小兒子現在已經六十幾歲了,都在這裡長大……。」對於市場內的大家,這些可愛日常、充滿回憶的地方就要消失了。


對於宣傳二通路線的小小員工來說,興中市場就像一個寶藏,沒有經過那條昏暗走道,完全不曉得隱藏著這麼有趣的街頭創作;對於嘉義人來說興中市場是小時候看戲、休閒、充滿回憶的所在,對於興中市場內的居民來說,這裡是他們生活的地方,最珍貴、最喜歡的人事物都在市場內。

感到可惜、難過的同時,也感謝這份工作,有著機會認識市場裡的小人物們,同時記錄下這些習以為常的美好,瞬息萬變,我們都要好好珍惜身邊的人事物啊!大家!在六月底前到興中市場內逛逛,點一杯高興紅豆湯,觀賞賴伯伯的創作吧!

◍ 認識環時好室
嘉義共享空間】環時好室開放場地租借.ᐟ.ᐟ
◍【葉綠宿 漫漫回嘉限定】來去嘉義踅街 .ᐟ.ᐟ小旅行開放一般民眾報名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
No tours fou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