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城市經典|循著大稻埕,找到「茶的魔首」

城市經典|循著大稻埕,找到「茶的魔首」

時長:  2 小時
價格起:   NT$600
名額:   25
集合出發:  大稻埕碼頭戎客船前

臺灣人是出了名的愛喝茶,早餐來一杯大冰奶,午餐不忘點一杯手搖,下午辦公之餘泡杯熱茶紓壓,愛茶的特質好似深植在DNA似的。在臺灣要喝到一杯好茶,似乎不是什麼太奢侈的事情;有如此小確幸,能從臺灣茶產業發展一窺究竟。

我們想藉由這條路線,追本溯源,回到將 FORMOSA TEA 從大稻埕碼頭推向世界,讓當時臺灣的商業重心,由南部往北大翻轉的鼎盛時代,也聊聊「喝茶」如何從上流社會的趣味,變成大眾也能享受的飲料,以及那些關於喝茶的二三事。

 島內散步將帶領你一路走訪 
🍵 臺灣曾經是四大世界茶產地?
🍵 在不同的時代,流行什麼茶品?
🍵 喝喝看、聞聞看,感受不同茶品的滋味。
🍵 臺灣人愛喝手搖居然能追溯到清末?喝茶什麼時候從上流人家的趣味,變成庶民也能品嚐的國民飲料。

 行程路線​ 
【出發】大稻埕碼頭 → 陳天來故居 (錦記茶行) → 千秋街 / 建昌街 → 李春生紀念教堂 → 西寧北路全祥茶莊 → 納豆劇場 → 迪化街  → 十字軒 →【結束】有記名茶


 翻轉臺灣茶葉的起點 

說起臺灣的茶產業發展,最早在1645年,荷蘭人就提到臺灣有野生茶樹;到了清嘉慶年間,先人從福建帶回茶籽,開啟北部種茶的序幕。時間追溯到19世紀末,淡水開港後,1866年英國商人陶德,和日後被稱為「臺灣茶葉之父」的廈門買辦李春生聯手合作,引進了安溪茶種,大量種植茶葉、加工外銷美國,讓臺灣烏龍茶走向世界,締造令人津津樂道的佳話。

茶業的興起,不只帶動茶產業欣欣向榮,甚至讓當時臺灣的商業重心,由南部往北大翻轉,促使大稻埕的繁榮與國際化。然而,在陶德和李春生聯手締造奇蹟之後的茶產業,究竟發生了什麼故事?卻是鮮少人知道的。

 臺灣茶與它的產地 

我們想「Formosa Oolong Tea」在世界中展露頭角後,在不同的時代,那些關於茶的三兩事:
・臺灣曾經是「紅茶名產地」,甚至曾經是四大世界茶產地?
・在不同的時代,人們流行什麼茶品?
・大稻埕有哪些配茶的點心選項?

 拜訪大稻埕百年茶廠:有記名茶 

遊程中,我們將帶大家拜訪大稻埕在地傳承到第五代的百年茶廠,有記名茶,
不但介紹有記茶行的店家故事,也邀請茶廠的夥伴,以職人的視角跟大家分享關於茶的三二事!

・藉由參觀茶廠、焙籠間來認識茶葉精製過程
・認識茶的種類&製茶的過程:發酵和烘焙
・更要讓你實際試喝感受不同茶的味道,打破你對茶的先入為主!

過去說到泡茶總帶來茶藝館泡茶的印象,但事實上喝茶並不是老人家的專利!

最後想跟大家介紹傳統與創新的品牌「WANGTEA Lab」,作為茶文化的發信基地,延伸精製茶廠的烘焙與拼配技術,藉由不同沖泡方式,體現影響茶葉風味因素,在傳統與創新交錯的空間中,體驗茶的本味。

遊程結束不妨在 WANGTEA Lab 點一杯茶,享受靜謐的傍晚時光。這一回,我們將史觀放大到當時的全世界,一起聊聊你可能沒想過,但其實很有趣的茶事。


主辦單位|島內散步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品保:北2500 / 註冊號:甲06971  

場次

日期|
04/27(六)15:00 - 17:00
05/25(六)15:00 - 17:00

 

人數|
8 人成團,25 人滿團

活動最晚前 2 日中午 12 點截止報名,並於活動3日前確認是否出團

備 註|
※ 導覽員及導覽路線以當日現場狀況為準。
※ 全程將使用導覽機,敬請自備個人耳機(3.5mm圓孔插頭)。

我要報名!

費用

新客戶|$ 750
老客戶|$ 650
2 人以上團報價|$ 600/人
7 - 12 歲孩童價|$ 375

里程數

2

費用包含

1. 講師費
2. 無線導覽機(不含耳機)
3. 公共意外險
4. 營業稅​

活動

  • 散步導覽

企業學校客製預約

企業員工照顧、團隊凝聚建立、社會責任行動、國際/教育交流、品牌異業合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