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食物源旅|新竹南寮香山:討海人的一日「摸魚」計畫

食物源旅|新竹南寮香山:討海人的一日「摸魚」計畫

時長:  7 小時
價格起:   NT$2,400
名額:   25
集合出發:  新竹高鐵站

具百年歷史文化的新竹風城,其實與海洋存在著密不可分的關係。

在距離新竹市區不到半小時車程的南寮,曾經是北台灣最大的漁港,其漁貨除了滿足新竹縣市居民,也供給至全台各地。南寮的居民,不但是時代的見證者, 更是不斷在時代中書寫著故事的實踐者。 

讓我們一次走訪新竹海線南寮及香山,鹹鹹的風、慵懶的黃貓,還有隨海浪上下擺動的成排漁船,如果家住海邊,這正是愜意的夏日風景。或許看似平凡,卻也勾人好奇,習慣海上拼搏的討海人,當重返地面到底都在幹嘛?又怎麼準備下回的出海計劃?

透過以海為生的在地居民、職人視角,帶大家認識海洋與新竹在地產業的連結,無論是曾經興盛的捕撈漁業及其漁村生活,還是以在地環境優勢發展的定置漁場及生態養殖漁業,都能豐富大家對海洋文化的不同視角,及「友善海洋」的想像。

讓我們一起加入討海人在陸上生活的「摸魚計畫」來一探究竟南寮香山的新竹日常!

 島內散步將帶領你一路探訪 
🔥 九降風烏魚養殖基地|直擊烏魚生長環境、淺嚐現烤迷人滋味
🐟 漁場直送拍賣現場|感受在地人搶魚大作戰的刺激
⚓️ 百年漁港秘境|獨家參觀五代造船廠、製冰廠、漁船醫院
🍣 在地海鮮料理|尚青的時令手路菜

 行程路線 
09:30 – 10:00 高鐵新竹站 → 南寮漁港(高鐵站4號出口集合)
10:00 – 12:00 南寮漁港|單車漫遊導覽(漁船醫院→永昇製冰廠→南寮老街→五代造船廠) 
12:00 – 14:00 享用漁港海味午餐 x 漁港漫步
14:00 – 15:00 香山定置漁場拍賣導覽
15:00 – 16:00 烏魚子養殖場導覽 x 烏魚子料理教學及試吃
16:00 – 16:30 賦歸:香山 → 高鐵新竹站


 腳踏單車,直達南寮獨家秘境 

獨家探訪不對外開放的五代造船廠倉庫,碩大的木造船模,彷彿來到了電影製片廠,保證讓你驚嘆不已!

而一座具規模的漁港,往往來自漁貨新鮮的有口皆碑,而在那冷凍技術不發達的時代,製冰工廠不只意味討海人對漁獲的尊重,更是保持漁獲鮮度的重要產業!全港唯二的「永昇製冰場」保留至今,至今可以提供大型冰塊,讓漁船放心前往外海作業,不必趕著當天往返。

冰庫裡極凍的溫度彷彿一腳就直接踏進北國,近距離觀賞現場將大冰塊打成碎冰的壯觀過程,和同伴在炎炎海港邊,一起堆個雪人消暑吧!

 來海港不吃海鮮要幹嘛!南寮家常漁產味正鮮 

在南寮老街、漁港兜風一圈,我們來到漁港旁的海鮮餐廳,主廚已備好魚菜飯,準備用心款待。

這間南寮秘境餐廳,訴求「吃當地、食當令」的原則,用口味翻轉大眾對觀光漁港的刻板印象。採用南寮人堅持的新鮮漁產,希望來到南寮的人,都一起懂吃當季,吃出這片海域的四季獨特。

 漁獲拍賣看熱鬧,再嚐口「九降風烏魚子」

體驗了討海人的一天後,繼續沿著海線探索秘境。帶您到香山規模最大的「明發定置漁場」!沒有要買魚也沒關係,來看看在地最生猛的買賣交易方式。現場觀賞刺激的漁獲拍賣,見識「搶魚大作戰」!了解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,也感受被動式捕撈的友善漁法,深刻討海人生活的點點滴滴。

而香山濕地北側遍佈許多海釣場、養殖場。最後一站,帶大家走訪在地知名的烏魚養殖場-竹魚水產,多年來善用新竹九降風的自然風乾及陽光日曬,製作兼具香氣與營養的「九降風黃金烏魚子」,其特殊的風味也讓米其林餐廳採用。

由「烏魚子達人」帶路,帶領大家認識養殖池、日曬風乾的網室及烏魚子製程,並現場為大家示範火烤烏魚子,分享獨家烹調手法,手把手教學,讓大家也能輕鬆掌握鑑賞烏魚子的秘訣!

切片後的烏魚子,色澤如琥珀般的透亮,口感豐富有嚼勁,嚐盡大海的鮮味外,也吃出討海人的堅持與熱情。

※ 上午南寮單車行程備註:現場租借車款參考,有適合各年齡層的尺寸。實際車種依當日實際狀況可能與照片有落差。
※ 為了活動安全,本活動統一租借二輪自行車。恕無法租借三輪以上電動自行車。

主辦單位|島內散步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品保:北2500 / 註冊號:甲05383 

場次

日期|
04/19(五)09:30 - 16:30

05/04(六)09:30 - 16:30
05/19(日)09:30 - 16:30
06/02(日)09:30 - 16:30

 

10人成團,25人滿團

活動最晚7日前截止報名,並確認是否出團

集合地點時間:09:20 高鐵新竹站4號出口

 

備 註|

※ 導覽員及導覽路線以當日現場狀況為準。

※ 全程將使用導覽機,敬請自備個人耳機 (3.5mm圓孔插頭)。

我要報名!

費用

新客戶|$2,550

老客戶|$2,500

2人以上同行價|$2,450

 

里程數

7

費用包含

  1. 帶路人費
  2. 無線導覽機
  3. 保險
  4. 營業稅
  5. 場地費
  6. 遊覽車接駁(新竹高鐵站-南寮香山)
  7. 南寮腳踏車導覽、製冰廠體驗
  8. 製冰廠/造船廠清潔費
  9. 海味午宴
  10. 烏魚養殖場導覽、烏魚子品味體驗
  11. 腳踏車租借費

活動

  • 一日遊

企業學校客製預約

企業員工照顧、團隊凝聚建立、社會責任行動、國際/教育交流、品牌異業合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