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性別議聞報|走進百年前職業婦女⽣活,看見劃時代平權突破!

歡迎光臨議聞中心》主題議聞路線,帶領民眾散步聽故事,走入生活中的議題現場(島內散步攝)

文/ 島內散步

說到百多年前的⼤稻埕,你會想起郭雪湖《南街殷賑》裡市街的忙碌紛擾?還是蔣渭⽔號召⽂化運動時的意氣風發?其實這些知名歷史場景之中,有著⼀群⼈,們並非毫無作為,也非默不作聲, 她們是台灣很早期的「職業婦女」,始終⽀撐著時代的演進!時⾄今⽇,她們的故事,可在兩⼩時徒步旅⾏中,⼀⼀被重新發現,⼀⼀被再次訴說,以古鑑今!

以「議聞中⼼」為號召,島內散步「大稻埕職業婦女群像」路線中,讓我們重回職業婦女剛出現的1920年代。 可以想像,那時女性出外⼯作,不只⾯對舊世代的限制,也⾯臨新世代的挑戰,作為全新的社會⾓⾊,壓⼒⾃然不亞於今⽇。彼時女性是否同樣遇到⼯作與家庭的平衡問題?在產業中是否也存在隱形天花板?職業選擇時是否受到社會框架限制?究竟,她們是如何⾯對來⾃家庭、職場、社會等種種的結構挑戰?走進百年前職業婦女的⽣活,我們⼀同在歷史街區探尋答案… 


散步中重回職業婦女出現的1920年代(島內散步攝)

職業婦女的誕⽣,原來都有跡可循… 

在現代社會⽣活的我們,似乎很難想像,⾃由⾃在地上學、選擇⾃⼰喜歡的⼯作、找到適合的另一半,如此⾃然⽽然的事,居然在一百多年前女性的眼中,是多麼不簡單。當中,⼤稻埕能作為第一代職業婦女出現的所在,有其天時、地利、⼈和!⽽故事,就從茶葉說起! 


茶業,是大稻埕職業婦女興起的重要因素(島內散步攝)

⾃清代起,⼤稻埕成為台灣茶葉主要集散地,⼈們⼝中的「南糖北茶」,就是從這出⼝到世界各地,輝煌時期就有兩百多間茶⾏聚集於此,⽇治時期更是迎向全盛巔峰,洋⾏、商鋪、茶⾏,到酒家都應運⽽⽣,形塑⼤稻埕獨有風景。茶樹,可以說是⼤稻埕的搖錢樹。

茶葉⽣意使然,資本家有了錢,便去拓展⽣活,勞動者有了⼯,便能滿⾜⽣計,職業婦女的誕⽣,也就圍繞著⽣意、⽣活與⽣計。⼆⼗世紀初期的茶葉興盛,不只每年約需20萬女性上⼭採茶,光是⼤稻埕旺季,所有茶⾏每天就需要超過2萬名揀茶女上⼯,因⽽成為初代職業婦女的代表圖像,負責確保台灣精製茶的品質。

 
騎樓下回望茶業興盛的年代,揀茶女林立茶行門口(島內散步攝)

其中,茶⾏旁的「亭仔腳」不只是揀茶女的⼯作空間,也是她們⼀邊⼯作、⼀邊看顧⼦女的所在, 聽來有點熟悉,這不就與如今企業開辦托兒所,或⿎勵員⼯帶⼦女⼀起上班的彈性職場異曲同⼯?原來百年前職場就有彈性,但彈性背後,卻仍凸顯看顧⼦女為女性責任的性別框架。總之,揀茶女⾝影不只成為⼤稻埕獨有街景,也⽀撐著《南街殷賑》裡的市街繁盛,她們始終沒有缺席。


茶⾏旁的「亭仔腳」,是揀茶女兼顧工作與家庭照護的空間(島內散步攝)

教育,是女性影響社會的重要養分! 

當然,單單產業興盛,⽽缺乏政策⽀持、缺少教育啟蒙,也無法形塑改變社會的⼒量。⽇本治台時期,殖⺠政府以經濟需求為主要政策⽬標,為了擴⼤勞動⼒⼈⼝,⾃然著眼女性這群不可忽視的勞動⼒,因⽽從「放⾜運動」到推廣「女⼦教育」,不只建立有利女性就業的條件與環境,更改變傳統漢⼈社會思維,女性⾃由意志透過教育,正在萌芽。 


女性從業不只限女⼯階層,在社會各處都有影響⼒(島內散步攝)

因此,教育使然,女性從業就不再只限女⼯階層,⽽是在社會各處都有影響⼒!其中,因應都會⽣活出現,許多服務業應運⽽⽣,成為當時的新興⾏業,諸如事務員(秘書)、電姬(接線⽣)、打字員、⾞掌、店員等都有女性投⾝,完整了職業婦女群像。若翻閱當時之「職業別明細圖」,女性勞動者職業分類就已達到50種!當中也包含具有專業訓練的女教員、女醫⽣、新式產婆、看護婦等職業,可⾒當時女性已投入職場各處,⽀撐起社會運作⾓⾊,打破傳統性別想像框架。


過往社會氛圍下女性多無法從業,因百貨而生的電梯小姐、櫃姐提供了當代女性新想像(島內散步攝)

社會⼤事,都有她們⾝影! 

不只投⾝產業發展,其實許多轟動台灣社會的⺠主運動、影響歷史軌跡的偉⼤事件中,女性都扮演重要⾓⾊。旅程走訪南京⻄路與延平北路⼀帶,不說不知道,這裡⼀百多年前,就有許多職業婦女的過往⾜跡,等待被發現!

 
走進大稻埕街區,用不同視角發現職業婦女的過往⾜跡(島內散步攝)

從延平北路那頭說起,⼤千百貨過往曾是台灣第⼀位外科女醫師-謝娥執業的「康樂外科醫院」, 不只說明女性透過教育,可成為獨當⼀⾯的⼿術室醫師外,其實謝娥更參與不少政治事業,除⽇治晚期曾參與抗⽇運動,也曾獲選第⼀屆臺北市參議員、⾸位女性立法委員,都在百年前打破性別框架。


台灣第⼀位外科女醫師-謝娥(島內散步攝)

⽽南京⻄路那頭,也有謝雪紅的⽣平故事,說明了⼀位出⾝貧困的女性,如何在輾轉⼈⽣中求學、創業、參與社會運動,女性的影響⼒可是⽅⽅⾯⾯。 

⽽不同於如今社會運動主要在街頭發⽣,其實過往不少運動的發起都從酒樓開始。因⽽能習⽂識字,甚⾄能與同桌政商達要吟詩作對的「藝旦」,也往往參與著許多社會⼤事,具有關鍵影響⼒。 其中出名的藝旦陳甜,就跟隨蔣渭⽔,⼀同參與社會運動的推進,甚⾄也時⽽代替蔣渭⽔,在⼤型演講裡啟迪⺠智,具有時代女性風範。原來,⼤稻埕的街頭巷⼝都有故事、都有⼈⽣,⽽女性,⼀ 百多年來不只不曾缺席,也持續突破社會框架。

 
不少社會運動都從酒樓發起,從事娛樂產業的女給、藝旦成影響力關鍵(島內散步攝)

走進百年前職業婦女的⽣活,找到持續改變社會的勇氣! 

不論百年前、百年後,女性都依舊處在改變社會的浪頭之上,或許許多職業如今聽來普通平常,卻都是當時的創舉,都正實實在在地改變當時的社會,也如同如今的我們,都正給予未來無限的改變,像是持續進⾏的Metoo,都正改變著職場現況,迎向更加平權的未來。 

⼀趟島內散步「議聞小旅行」,不只認識職業婦女的發展軌跡,反思性別刻板的結構⼒量,更聽⾒歷史課本裡沒有的女性聲⾳,相信唯有認識過往的歷史,也才能由內⽽外獲得勇氣,知道並看⾒如今職場還有待改善的 現況,並且勇於發聲、勇於改變。


歡迎光臨議聞中心-議聞報

從「性別、人權、多元共融、環境」四主題,分享走進議題現場的觀察與反思,
邀您一起加入議題討論的行列,化身「聞議青年」,關心生活中的議題。
✨ 議聞小旅行全路線|歡迎光臨議聞中心

《延伸閱讀》
人權議聞報|社工帶路,西門街頭探索無家者的漫漫回家路
環境議聞報|清涼秘境「划水摸魚」!變身「北海小英雄」守護棲地
多元共融議聞報|小旅行拜訪「老朋友」社區,青銀共融在台進行式​


✨回饋社會、共創多元連結【企業DEI價值共創
DEI企業方案|女性議聞:大稻埕職業婦女群像
DEI企業方案|青銀共融:走進樂活南機場,「銀」接百變生活
DEI企業方案|多元文化:跟著「新台灣室友」逛緬甸街學做菜
✨【客製永續旅行】歡迎 ESG/CSR 合作、企業員工照顧、Team Building、教育交流、外賓接待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
No tours fou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