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《日日好日》新嚐古早味|永續旅行導覽團隊島內散步|「食見」臺灣味,走訪最有味道的城市角落—環南市場|附訪談線上聽!

文/圖.島內散步

被交通要道隔離的「孤島」 供輸著大臺北的三成飲食

民以食為天,在地市場肩負起餵養民生的飲食需求,藏於城內,連結城市動脈,暫留過往生活樣貌,若說市場是「城市最有味道的場域」一點也不為過。

然而,城市隨現代化腳步快速更迭,「市場改建、味道就變」,成為老一輩在地人的感慨。但「環南市場」卻是處特別的存在,歷經搬遷、改建,仍永續留存傳統價值。永續旅行品牌「島內散步」本季即以導覽員之眼,帶大家前往這方氣味豐滿、生命力旺盛的「飲食文化觀察地」。

環南市場內充滿各式蔬果攤位

環南市場最早可追溯至日治時期位於大橋頭河堤外的中央市場、一度移至西門町,後又在1970年代搬遷至緊鄰淡水河、鐵路的萬華現址。

如今環南市場被環河南路、前身是鐵道的艋舺大道,以及曾為河道的西藏路環繞,周邊更有四座直通外縣市的高架橋,但這些交通要道卻隔絕了周邊社區,讓環南市場形同一座「孤島」。

但這座孤島卻是臺北市少數「結合大型批發、小規模零售」雙重特質的中型批發市場,供應了大臺北地區約30%的生鮮需求。

導覽員帶民眾從環南市場頂樓俯視周遭生活圈、回顧艋舺市場文化

連結城鄉的樞紐 都市裡的物產博物館

來到環南市場門口,撲面而來的並非老舊傳統市場的悶濕異味,而是冷氣帶出的颯爽涼意。市場內燈光明亮、攤商招牌設計一致利於分區找尋,超過1300個攤位林立在不同樓層。走逛一圈便能體驗傳統市場難以被超市、量販店取代的魅力。

各地鮮食在這座批發與零售兼具的市場雲集

環南市場的「菜色」隨季節更替,「正月蔥,二月韭,三月莧,…」,攤位上的販售物彷彿全臺產地的季節風景縮影,春夏滿佈盛產的筍類與瓜果,秋冬則是根莖類與葉菜類的主場。

菜色反映四季循環,每次採買都是永續飲食實戰

除卻超市的塑膠包裝、冷藏櫃位的阻隔,人與富饒的物產將更貼近、產生更深刻的連結。環南市場中多數生鮮都未經過度包裝、切分,以原型食物的姿態示人、釋放著飽滿的生命力,許多蔬果甚至仍留有些許來自土地的餘溫。

如果說環南市場就像一座物產博物館,那麼攤商便是博學的專業導覽員。在本次行程導覽員Kevin引路下,旅人得以透過市場職人的分享認識眼前食材的來歷與烹煮技巧,而每一次的採買互動就如同一場永續飲食的教育實戰。

導覽員Kevin帶領大家與攤商們互動,深度認識食材的來歷及烹煮技巧

市場裡外一體  眾人沉睡時,職人披星戴月為餵飽整座城市

環南市場日復一日、有序吞吐大量物產的背後,是許多辛勤勞動的身影。送貨、拖菜、卸貨等工作環環相扣,作業員彼此間行雲流水的合作默契,更是來自專業知識與實戰經驗。除了市場內部,環南市場周邊的社區宛如一座大型生鮮加工、倉儲、零售區,形成「裡外一體」的獨特商圈。

Kevin引導大家觀察四周:「家門口有放塑膠籃的,通常都是在市場工作的人。」社區隨處可見攤商就地理菜、店面備有大型冷凍冰櫃、專門修繕貨車的車行林立,防水鞋與工作鞋則是鞋店的門面。

環南市場與周邊社區「裡外一體」的生活圈景象

改建後味道不變 「食見」傳統與當代永續共好的日常

於2020年起陸續完成改建的環南市場,有了現代化的空間及設備,同時也逐步跟上環保永續趨勢,落實垃圾不落地、改用節能照明及空調、禁用一次性餐具等。

難能可貴的是,環南市場並沒有隨著改建流失原有的「味道」。不少市場攤商的下一代仍接續傳承家業,實踐在地獨特的市場文化與生活模式。如今環南市場旁的大理國小仍一如過往,半數以上的學生都來自環南市場攤商的子女,在地社區、社群也持續以環南市場為中心發展。從改建前到改建後,環南市場持續連結產地與餐桌、昔日與未來,實踐傳統飲食文化智慧與永續發展的共好藍圖。

市場滿載地方生活的文化縮影

▸▸podcast線上聽:「食見」市場裡的臺灣味!隨艋舺導覽員走訪氣味豐滿的城市角落——環南市場
▸▸podcast線上聽:來一趟食物小旅行!跟著島內散步共同創辦人  從「吃」實踐永續生活


【環南市場營業時間?】

凌晨2時至隔天12時,多數人正熟睡的半夜,是環南市場最人聲鼎沸的時間。來自全臺各地的生鮮物產於凌晨先送至第一果菜批發市場,經理貨、拍賣、大型採購後,即來到環南市場。多數攤商在徹夜工作後,約在上午10時就會陸續收攤打烊,消費者必須來的夠早,才能買到食材。

【市場人吃什麼?市場工作者專屬的「晚早餐」】

市場周邊的餐飲業者,供應「晚早餐」——把晚餐、早餐、宵夜合併於一餐快速解決。諸如環南市場米苔目、三條路油飯等,都是市場攤商經常光顧的在地庶民美食。 

而美味的秘訣,就是「就地取材」、新鮮食材從市場直送隔壁餐桌,里程近乎於零,成就美味、新鮮又兼顧環保的永續餐桌。

周邊商家所需食材由市場新鮮直送,挑戰最低里程

全文轉載自:日日好日2023秋季號雜誌No.25《嚐徉島嶼》▋新嚐古早味 ▋永續旅行導覽團隊 島內散步 – 「食見」臺灣味 走訪最有味道的城市角落 — 環南市場|附訪談線上聽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關聯文章:
島內散步X日日好日Podcast全新上線|旅行&市場裡的永續生活味

關聯行程:
食物源旅|嘉義布袋:蛤?我家好美!